2011年6月4日 星期六

西澳之美~

如果你是澳洲人
如果你是搞藝術的
那你在這裡生存, 會很幸福~
因為, 你會得到政府或非政府機構各方面的協助
特別是在資金上,
然後它們還會幫你開拓好市場
還提供平台讓你充分展現自己的藝術天分!

離我學校/住的地方大概15-20分鐘的路程
有一個我很喜歡的鎮 -- Fremantle (當地人叫 Freo)
(其實也能算是另一個城市了~ 它是殖民時期最早被開發的城市)
那裡充滿了藝術氣息
有很多關於藝術的人事物
藝術學校, 展館, 表演場所, 街頭藝人, 古鎮, 遊客...
有空去那裏逛逛, 就算什麼也不做
都會覺得特別開心~

上星期我去了 Perth 的 National Art Gallery
很不錯, 很有意思
然後, 突然有感而發, 寫了這些:

"藝術不一定是靜態的物品, 也可以是動態的, 一種行為, 或態度"
那是因為展出作品中,
不乏用結合了現代科技來展出作品, 配合燈光, 和音效
有些以圖片集, 甚至影片來展出
那是另一層次的藝術, 是動態的
我的理解是, 生活態度的一種

*

"藝術, 未必需要懂, 感覺得到, 就可以了"
坦白說, 我不懂藝術
和那些鑽研藝術的人相比
我看到的, 或許只是表面的皮毛
我領悟到的未必是作者想要表達的
但這就是藝術的獨特之處
和我讀的媒體有異曲同工之妙
寫的文章, 選用的文字, 拍出來的影片, 都會有被作者賦予的"使命"
但在讀者或觀眾的角度來說
那些都不重要~
當然, 如果觀眾和讀者剛好領悟到了和作者相同的理念
那很好, 很成功~
但往往, 事情並非我們所想像的
有時候超乎想像的事情發生了
更會帶給作者意想不到的'驚喜'
得到的更多~

我感受到了, 作者的用心;
我感受到了, 作者的態度;
我感受到了, 結合我自己生活經驗和累積知識的另一層面的自己~

*

"看材質
曾經, 我也想要選讀這個科目,
就在我'荒廢學業'的那一年"

這算是我的個人喜好
就是我很喜歡欣賞一件展品所選用的材質
不管是木質, 布料, 顏料, 角度, 之類的~
更是喜歡粗糙的感覺
因為那昰曾經有人'努力過的痕跡'

就像art gallery裡其中一件展品
是結合了大概2-30幅的'薄紗刺繡畫'
當然不是中國人了得的傳統刺繡
而是作者選了很多世界著名/廣為流傳, 而且富有意義的照片
比如, 登上時代雜誌的沒有鼻子的少女; 比如, 禿鷹與小孩的照片;
然後用黑色的線, 在白色的薄紗上
簡略地'勾畫出'了這些畫
以這樣的呈現方式,
來看這些'世界名-照片', 震撼感依然很高
但前提是.. 你也要有足夠的相關知識啦~ =p

還有另一件展品昰大概7分鐘的聲音片段;
結合煙, 水, 火, 和顏色的照片集++++

***

也去了它們的 State Library (National Musuem 之前去過了)
門票都以樂捐的方式來支付
對於亞洲人來說, 這等於免費 =)
對了, 它們的 State Library 從舊的建築搬到旁邊現代化大概五層樓的建築
裡面有小的gallery, 咖啡館, 供租借的電腦, 書店, 還有免費的locker~
真的很不錯!

***

由於是周末, 有街頭表演是見怪不怪了
但我在展館外面看到稍微大型的
昰一個搖滾團體在池塘中央表演
然後大家坐在階梯上欣賞表演
或是做自己的事,
或喝咖啡, 什麼也不想~
享受美好的周末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Powered By Blogger